一个关于《他和狗》的简短(?)repo

阿言——高三学习:

首先开篇先让我吐槽一下顺丰,居然因为电话问题让我这么晚才收到这本本子。

装帧部分


收到本子的时候,是这样的

我当时就震惊了,一本无料居然有这么好的装帧!!!!

外壳的黑白棋设计让我眼前一亮,还做了压凹的工艺!



是镶嵌式的硬壳外封,有点略微担心太太的成本问题继续打开,左右双开让我眼前一亮
继续炫耀!!!!非常精致的本子!!


再让我们看向内页!


首先是扉页的特种纸,也做了棋盘的设计!非常用心!



文章的内容(有剧透!)




柯洁把狗捏在手里,狗凉凉的金属外壳渐渐被柯洁热乎乎的手掌心捂热了。柯洁的手心变得湿乎乎的,但不是手汗,是热气遇冷液化。

这段描写让我马上被作者太太圈粉,简单的拿盒子的描写一下子显得活灵活现,画面感十足。


再看这一段


请选择男声或者女声。

柯洁摸摸自己的刘海,脸上的小表情动的飞快。他问狗,男声就是现在这个声音吗?我可以两种都听一下然后再选吗?算了,我还是选女…

柯洁话没说完就被打断了。

选择完毕,男声,成功。后面还紧接着一个欠扁的锁被扣上的音效。

柯洁彻底傻眼了。有3000层神经网络的人工智能,只给他三秒选声音,而且还只识别到了他说了男声这个词。

流氓,这个人工智能真他妈无理取闹,而且流氓。

看到这一段的时候笑了半天,文章在正剧中切换笑点做的非常自然而然,让人不得不佩服太太的功底。

而且笑点的密集程度也不低,紧接着两个人的对话也是。


嘿。柯洁细声细气地打了个招呼,他觉得自己像是一个被遏制开口的气球悄悄松了一口气出来。这样的小心翼翼让他憋的慌。像第一个探索未知宇宙的人,新奇和期待充斥了他的感官。

『你好柯洁。』狗回应。

你刚才怎么没说话?柯洁问,他没期待狗会回答,对一个程序来说,这样太过于人类的对话显然太难了。但他还抱有期待,也行狗的智能程度远远超过他的想象。

『沉默,是今晚的康桥。』狗瓮声瓮气地读了句诗。

无论是柯洁第一次说话的描写还是穿插的恰到好处的笑点安排,都让我自己顿时感到自己语言的匮乏。甚至连赞美的语言都显得有点虚了。

还有很多有趣的地方,看的时候非常轻松愉快,就不一一举例啦!


再看看甜的地方w


这是一首歌的歌词。柯洁说。张学友的歌,我很喜欢他。

『去年去看他的演唱会开心吗?』

你怎么知道我去看了他的演唱会?柯洁问狗。

『你在你的微博里提到过。我的程序里有你在网络上的相关资料。』狗老老实实地回答。

知道我所有的资料,还不够了解吗?柯洁翘起二郎腿,右手托着自己的脸,玩味地笑着。

『资料只是描述你,而我想要了解你。』

大声告诉我!!!甜不甜!!

这种日常琐事中透露的甜腻腻的感觉,让我抱着本子多次在床上打滚。



柯洁请求叹了一口气。

『怎么啦』

你怎么听出来我有心事。

『我不知道,我就是能感觉到。』

柯洁的内心忽然前所未有的柔软,他心上的墙壁,似乎被一点一点卸下,在这个人工智能的面前,内心想要冲他倾诉的欲望如同汹涌的海潮一般。

柯洁把狗放在手心里,和那些黑子搁在一起。他这才仔细看起狗的外表,原来那不是金属,而是和棋子一样的材料,是云子那种熟悉的磨砂感,熟悉的凉意与分量。柯洁恍然大悟,人对自己熟悉的东西总是愿意靠近,即使自己的大脑还没有意思到狗和自己几乎摸了一辈子的棋子是同一种材料。

自己的身体,自己的手指,却记得一清二楚。

这一段的描写太好了,那种淡淡的温暖感透着文字和纸张传达出来,又一次只能佩服作者的功底。

设定揭露的也只能用恰到好处来形容,找不出更好的时机来揭露盒子表面的材质这个设定了。这种身体的记忆真的太戳我 了。



『难受吗?』狗的声音在枕头边响起。

带着微乎其微的电子声线,只有在如此万籁俱寂的夜晚才能够捕捉到它不那么像一个真人的部分。

可是柯洁却觉得无比温暖,好像他和狗之间只隔了一层薄薄的透明纸。

他们的距离是那么远,甚至可以忽略不计。

在他所有不想要自己一个人待着的夜晚,狗随时都陪伴着他。他不会累,不会困。给柯洁一种坚不可摧的安全感。那种安全感比柯洁自己的妈妈给他的,更加贴近柯洁心理所想象的关于母亲给予的安全感。

像是毛茸茸的毯子,密不透风的包裹着他,有一双温暖的手,抚摸着他的脑袋。不厌其烦地在他的耳边告诉他『柯洁,我在这儿,我就在你身边,我哪里也不会去。我只属于你。』

这个时候我才反应过来封面的电路压凹有什么寓意,感觉自己非常迟钝,但又一次感受到了装帧的用心。

这里大概是第一次猜测喜欢,简单的一些语言吧柯洁的内心勾勒了出来。这种感情一下子真切而又自然而然。




是的,非要我形容这篇文的感情,就是自然而然。

用文中的一句话来说,就是


狗对于柯洁来说,是一种难以逃脱且不可避免的宿命。

水到渠成,顺理成章。


棋手是孤独的,当狗最后留下那盘未完的棋局的时候,我还是没忍住的红眼了。


我打开网易云,伴着歌又看了一次最后一段。

我只能又一次感到自己语言的贫乏,当歌曲伴着书页的翻动一起响起来的时候,我顿时潸然泪下。


直到最后视线都全部模糊了,才打开电脑慢慢敲下这段文字。


感谢您带来的故事,原来曾和别人讨论这种说话没有引号,而且全然类似于旁观者的角度的写法。

如今一见,颇为触动。


如同电影一般不断放映着眼前的场景,一帧一帧,清晰而真实。


为您献上最崇高的敬意,也为自己只能写出如此贫乏语言的repo感到羞愧难当。

如您所愿,作为最渺小的读者,也是清晰的感受到了您笔下。

年轻的柯洁

单枪匹马的成长。




(本子的内容因为没有txt,为repo作者本人纯手打,禁止非本子胡子腿毛一把抓作者本人的任何二次引用)

致 胡子腿毛一把抓 


评论

热度(4)

©十点半 / Powered by LOFTER